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

濃染劑

適用於 植物纖維 & 動物纖維
提高染色濃度與節省染色時間效果顯著
包裝方式 250cc 照片,草木染濃染劑2Kg & 5kg裝登場

相關文章《濃染技法分享》

使用方式 / 濃染劑3cc加入熱水1000cc,布料放入浸泡20分鐘
 

說明:植物纖維表面帶負電子,與染料結合性差。
         動物纖維表面帶正電子,與染料結合性佳。
濃染劑的作用在改變木棉纖維表面的電性,所以染色附著力會增加。所以我們在使用濃染劑時發現,只要將精鍊過的布料浸泡過濃染劑,無論植物、或反應性染料都明顯吸色快速,顏色濃郁,不但省時也省染料,大幅提升染色與固色的效果。更遠比使用豆汁等方便與經濟。而且不會有染斑及怪味。註:因為濃染劑太受歡迎,張老師用使用過的濃染劑照相, 所以只有半瓶。
Q&A集錦
2007 July
Q.我想請問使用濃染劑後還需要使用固色劑之類的嗎?是否有相關產品可以推荐一下?
A.
濃染劑是被染物〈e.g.布〉的先處理〈地入〉針對布料,定色是染色後處理針對染料,所以依據你的染料或染色方式有不同的定色方式。
因此你必須告知用何種布料及染料包括染色方式,我才有辦法告訴你如何定色。

p.s.但是如果是植物染,使用濃染劑後即使不媒染只要皂煮過,效果也不錯。
2007年4月6日
Q.為何植物染之前布料必須先使用濃染劑
A.植物纖維之布料與植物染料當然是同性吸引力不強,所以才須要帶正電的所謂媒染劑來彼此牽線,因此常用的明礬(鋁)、木酢酸鐵、酢酸銅等才用以扮演媒染劑,但是使用之後又會產生化學變化,所以不一定是植物之原來色素之顏色。使用濃染劑之後即使不使用媒染劑也可以,總算讓喜歡的原色得以保持,當然還是可以使用媒染劑。
說明│媒染劑因為提煉或合成的技術與成份比例,在使用上還是會有極大的差異,張老師基於安全的考量,在選擇媒染劑時還是非常謹慎的。濃染劑使用對植物染是一大便利,但是如果是帶小朋友,利用豆漿、牛奶先在紙張或布上寫字畫圖,乾燥之後放入茶汁、果汁中煮或浸,圖案文字會浮現,那便是有無濃染之說明。
  詢問以及購買相關用品請寫信→dyeclass@gmail.com 有專人回覆以免錯過您的留言

5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日本濃染劑怎麼買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請撥電話 02-27074165,可以郵購,也可約時間直間到教室購買。

      刪除
  2. 現在哪裡還可以買到濃染劑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請撥電話 02-27074165,可以郵購,也可約時間直間到教室購買。

      刪除